Thursday, August 19, 2010

2010《财富》电信行业整体看好

“金榜题名”时喜忧尽可知
——解读2010年《财富》全球500强排行榜
2010-07-1310:35



美国《财富》杂志7月8日公布了2010年度全球企业500强排行榜。正如《财富》杂志的英文名Fortune包含有“前途、命运”之意,透过这份刚出炉的榜单,我们也可以分析出各行各业、各个公司的经营现状和发展前景。让我们透过全球500强榜单“占卜”电信业未来发展前途。

看全球:电信行业整体向好

从《财富》全球500强的榜单来看,电信行业在榜单中的位置整体有所提升,入选的22家企业中,仅有7家企业的排名出现下滑,且除澳大利亚电讯外,下滑幅度都不大。澳大利亚电讯今年的排名为458名,比2009年的410名下降了48名。电信业排名的整体向好反映了在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尚不十分乐观的情况下,电信行业已经开始步入上升通道。

相比之下,在今年《财富》全球500强的榜单上,电信行业的成绩喜人,大多数企业都实现了榜单排名的两位数增长,其中排名增长最快的软银公司更是跃升了69名。受移动业务的拉动,软银在全球500强榜单中的排名由2009年的第332名上升至今年的263名。但即使是软银也未能进入收入增长最快的前50强企业名单。需要指出的是,由于《财富》全球500强的排名是以收入指标衡量的,因此排名的增长也反映了过去一年里电信业的收入状况。

在《财富》杂志给出的前50名利润最高的上榜企业中,沃达丰、AT&T、中国移动和西班牙电信4家电信企业入围,分别名列第10、第15、第24和第27;利润增长最快的前50家企业名单中则只有沃达丰和软银入围,分列第30名和第38名。

看行业:重点关注细微变化

从行业来看,上榜公司在行业内的排名并无太大变化,名次升降未超过3名,其中位列第一军团的前五名无论企业名单还是各自排位都完全复制了去年,这5家企业依次是AT&T、NTT、Verizon、德国电信和西班牙电信。此外,今年上榜的电信公司名单变化也很小,在上榜的22家企业中,只有时代华纳有线是今年新入围的公司,未出现在2009的榜单上,其余上榜企业名单没有变化。但这份几乎没有改变的入选名单还是多多少少透露了一些信息。

首先,此次上榜的电信企业多为全业务运营商,但也不乏移动通信运营商、传媒集团、有线电视公司的身影。并且后者在行业内的排名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反映了竞争性运营商特别是非传统电信企业在电信领域的参与度日益加深。今年在行业内排名进步最大的DirecTVGroup和今年新加入的时代华纳有线就是其中的代表。

其次,从今年上榜电信企业的收入和利润指标来看,在全业务运营商中,收入和利润指标都表现优异的电信运营商也都更加倚重移动业务,沃达丰、软银、中国移动就是其中的代表。再一次印证了电信领域收入和利润重心向移动业务倾斜的趋势。

看盈利:榜单外另有排名

如果说《财富》全球500强的排名体现了上榜企业的收入状况,那么,榜单中的另一项重要指标“利润”则体现了企业在生产、经营、投资、筹资等各项活动中的管理效率和效益。因此,如果按照利润统计,全球500强排行榜将是另一番面貌。

受经济危机的影响,电信行业的盈利情况在前两年并不十分乐观,但从今年的榜单数据来看,电信业的盈利能力出现明显改观。比较今年和去年两年的榜单可以看出,在《财富》全球500强入围企业中,负利润企业数量由去年的3家减少至一家。中国电信和英国电信的利润都由负转正,英国电信更是实现了由-1.40亿美元至16.39亿美元的喜人增长。今年上榜企业中唯一负利润的是Sprint,尽管负利润仍高达24.36亿美元,但是比2009年的-27.96亿美元仍略有进步。Sprint利润连续出现大幅负增长除了遭受来自AT&T和Verizon的激烈竞争外,在WiMAX领域投资受挫也是重要的原因。

观察榜单中企业利润的升降不难总结出,利润下滑的11家企业中,AT&T、NTT、德国电信、西班牙电信、法国电信、意大利电信、澳大利亚电讯等成熟市场的老牌运营商几乎无一幸免。随着私有化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电信市场开放后竞争性运营商的不断发展壮大,这些曾经凭借国有垄断企业身份在各国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电信公司都难以维系之前的高利润增长,出现利润下滑是必然趋势。以德国电信为例,在2009年与2010年的榜单中,该公司收入由906.20亿美元下降至897.94亿美元,降幅不是很大,但其利润却由21.71亿美元骤降至4.91亿美元,降幅高达77%。而Comcast、KDDI和中国移动等竞争性运营商与新兴市场的运营商则大多实现了收入及利润的双丰收。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作者:赵媛)

1 comment:

  1. WiMAX (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 is a telecommunications protocol that provides fixed and fully mobile internet access. The current WiMAX revision provides up to 40 Mbit/s with the IEEE 802.16m update expected offer up to 1 Gbit/s fixed speeds. The name "WiMAX" was created by the WiMAX Forum, which was formed in June 2001 to promote conformity and interoperability of the standard. The forum describes WiMAX[3] as "a standards-based technology enabling the delivery of last mile wireless broadband access as an alternative to cable and DSL".

    ReplyDelete